广州橡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品牌:橡果 艾斯特莱雅 歆柔

 浏览量:[111535]

广州橡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广州橡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 企业动态 > 神奇的辣木是否会变成未来人类的粮食?

神奇的辣木是否会变成未来人类的粮食?

来源:广州橡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日期:2016/12/31 17:58:40 By 李海鹏 阅读(6055)

古巴的一种树在名声大噪——“万能植物”辣木。这种树木的根茎具有极高的医学价值,叶片和果荚富含多种矿物质、维生素等,是最热门的高营养多用途植物,深受古巴前革命领导人卡斯特罗的推崇。神奇的辣木是否会变成未来人类的粮食?来随广州橡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起看看吧!

辣木(Moringa)又称鼓槌树(Drumstick tree),是多年生热带落叶乔木,原产印度北部,全世界约有14个品种,现在我国也有大量种植,目前较常食用的品种有以下三种:印度传统辣木(Moringa oleifera Lam.)、印度改良种辣木(印度 T.N.农业大学的改良种,早生且具高豆荚产量)和非洲辣木(原只产于肯尼亚图尔卡纳湖附近及埃塞俄比亚西南部)。

辣木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栽种作为观赏树,也具有一定的经济价值。它的种子可净化水,出产食用油(在油漆和化妆品制造业中也有一定的价值);它的根同样可食用。

辣木作为蔬菜和食品有增进营养,食疗保健的功能;也广泛应用于医药、保健等方面,被誉为“生命之树”,“植物中的钻石”。印度当地人民在日常生活中食用辣木,鲜叶可作为蔬菜食用,嫩叶类似菠菜,可以作汤或沙拉。嫩果荚也可以食用,干种子可以打成粉末作为调味料,幼苗的根干燥后也可以打成粉末作为调味料,有辣味。辣木的花在略微变白之后也可以加入沙拉中食用。1997年,美国基督教世界救济会开始与塞内加尔组织合作推动一项计划,他们将辣木加入当地人民的饮食中,用以对抗营养失调及预防疾病,有显著的效果。这种耐干旱且成长快速的树木也因此被称为“奇迹之树”,而渐为人所熟知。

辣木是世界上营养的树,它包含约20种氨基酸,46种抗氧化剂,化合物,富含丰富的微量元素钾、锰、铬,以及精氨酸、赖氨酸、亮氨酸、苯丙氨酸等,提供维生素A,维生素B、B1、B2、B3、B6,维生素C(抗坏血酸),维生素E和宏观矿物质,微量元素,提供优质蛋白质和膳食纤维,辣木叶所含的钙质是牛奶的4倍,蛋白质是牛奶的2倍,钾是香蕉的3倍,铁是菠菜的3倍,维生素C是柑橘的7倍,维生素A(β胡萝卜素)是胡萝卜的4倍,维生素E分别是螺旋藻和黄豆粉的70倍和40倍。辣木有“奇迹树”、“母亲的朋友”和“医药百宝箱”之称。在非洲被称为穷人的牛奶;在印度,是人们长寿的食材药材,辣木树浑身都是宝,已经有上千年的食用历史,是人类较古老的药食兼用的树种之一。

“辣木全身都是宝。”云南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古巴辣木科技合作中心研究员刘昌芬表示,辣木是多年生热带落叶乔木,它的枝、叶、花、果、种子都有开发价值,尤其叶片、果荚等富含蛋白质、多种矿物质、维生素等,既可鲜食,也可用于保健品、医用药品、饲料、食用油等。辣木还具有生长快、易栽培的特性。

树叶还能当菜吃,味道怎么样? “辣木不辣,口感很嫩滑,清炒、炖汤都可以,味道有点像菠菜。”刘昌芬说,辣木叶除了鲜食外,还能做成“辣木面条”“辣木馒头”“辣木茶”,在云南西双版纳当地是比较有名的食物。“外地有朋友过来,我们都会用辣木做几个菜来招待。当地菜市场就能买到辣木叶。辣木的花是白色的,也可做凉拌菜或干燥泡茶,幼苗的根干燥后可以打成粉末作为调味料用。”

农业部农垦局热作处处长彭艳介绍说,云南在国内引种辣木,但直到近几年,辣木规模化、商业化栽培才得到较快发展。初步统计,2014年我国辣木种植面积约4万亩,云南省种植面积,约2.5万亩,占全国总面积的60%以上。剩下的则分布在广东、海南、四川、福建等地。

绿油油的嫩叶迎风舒展。近日,记者在昌江黎族自治县十月田镇才地村了解到,这里已成为全县最集中的辣木种植基地,目前已有1700亩,下阶段将扩展到上万亩并建设加工厂。这标志着该县着力打造的辣木全产业链迈出了重要一步。

辣木在其原生地的喜马拉雅山脉南麓就有较长的栽培历史了。印度是野生辣木多样性和栽培产量的大国,经过选育的辣木被引种到南亚和东南亚国家如菲律宾、柬埔寨、斯里兰卡以及地处热带的非洲国家。辣木的嫩果荚、叶片、花以及种子在不同的区域有着多种多样的食用和利用方式。在南亚,辣木的嫩果荚被称为“鼓槌菜”,常用来煮汤或者直接做成蔬菜沙拉,孟加拉国人把它与椰肉、罂粟籽、芥菜一起煮咖喱食用,有时也被用于其它鱼、虾菜肴的调味;在柬埔寨,辣木的叶片被用来做成被称为korko的蔬菜汤;在马尔代夫,辣木的叶片被煎炸后,与马尔代夫传统的腌鱼混合食用;在印度和巴基斯坦的一些地方,辣木的花被裹豆粉煎炸制成Pakora;在泰国和菲律宾,辣木的嫩叶更是被广泛用于各色咖喱的烹饪……凡此种种不一而足。除此之外,成熟的辣木种子含油率约40%,可以榨油,也可从果荚上取下后,当做豌豆一样煮吃,或者烤熟后当坚果食用。

解培惠认为,应该把辣木变成未来的粮食。“人类过去吃粮(玉米、小麦、水稻),吃的是植物的种子,现在不仅吃种子,还可以吃辣木的树叶和花,营养比种子好几倍到几十倍。从这一意义上讲,辣木无疑是‘种粮史’上第二个里程碑。”

关键词:广州橡果 辣木

联系方式

广州橡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人:下方留言后显示

手 机:下方留言后显示

电 话:下方留言后显示

邮 箱:下方留言后显示

Q Q:下方留言后显示

微 信:敬请按以下内容完整填写,提交后将自动显示该联系人微信!

地 址:下方留言后显示

提 示:欢迎来电垂询或留言,化妆品网用户可享受更多支持和优惠!

联系时,请说明是在火爆化妆品招商网【5588.TV】上看到的,谢谢!留言咨询

广州橡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微官网)

扫一扫,关注手机站,
随时随地,把握更多商机!

小璠

客服:小璠
手机:13103851232
Q Q:2532601662
微信:13103851232 扫一扫,加好友

温馨提示:  广州橡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留言即可查看厂家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