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橡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品牌:橡果 艾斯特莱雅 歆柔

 浏览量:[113251]

广州橡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广州橡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 企业动态 > 广州橡果:新食品原料的30年

广州橡果:新食品原料的30年

来源:广州橡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日期:2017/3/21 16:25:00 By 陈丹 阅读(5718)

从1987年新资源食品实行审批制度以来,已过去整整30年。在法规的推动和市场的发展下,新食品原料从无到有,从新资源到新食品,从具体产品到食品成分。这三十年,新食品原料都经历了什么,未来又有怎样的发展?今天小编就毫无保留的渡给你,助你们都收获自己的“十里桃林”。  

新资源食品,一晃25年。  

我国是世界上较早制定新食品原料管理制度的国家,其管理制度起源于1983年的《食品卫生法》(试行),在其第22条规定:利用新资源生产的食品必须经卫生部门审批,由此确定了我国新资源食品管理的基本制度。1987年卫生部发布《新食品资源卫生管理办法》,开始对新资源食品实行审批制度。

30年来新食品原料审批历经了四部规章-《新食品资源卫生管理办法》(1987版)、《新资源食品卫生管理办法》(1990版)、《新资源食品管理办法》(2007版)和《新食品原料性审查管理办法》(2013年),审批制度也发生了很大变。  

主要变化  

在新食品原料的前半生,也就是它还是新资源食品的时候(2013年10月前),卫生部共审批了417个新资源食品,其中前10年(1987-1997),卫生部审批的312个新资源食品全部为终端产品形式,例如少林可乐、蜂胶口服液、螺旋藻粉等,按照当时的管理办法,批准的312个产品均进行了试生产,2年后申请转为正式生产的产品仅有66个,占批准总数的21%,有意思的是,随着上世纪80年代可口可乐在的热销,很多企业申报自己的“可乐”产品,如少林可乐、天府可乐、上海可乐等等,获批的有7种,如今它们早已销声匿迹。1998年到2013年10月更名为“新食品原料”前,国家共审批了105个新资源食品,其中2007年以后主要为食品原料成分。  

这一世——新食品原料  

《新食品原料性审查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2013年10月正式实施,转身为“新食品原料”后,内涵更为丰富:新食品原料是指在我国无传统食用习惯的以下物品,包括动物、植物和微生物;从动物、植物和微生物中分离的成分;原有结构发生改变的食品成分和其他新研制的食品原料。该《办法》实施至今,卫计委共受理了42个新食品原料,审批了38个新食品原料(其中36个是《办法》实施前受理的),也就是说该《办法》实施这3年半以来,只有2个新食品原料受理并通过审批,另外受理的40个原料,有12个已经终止审查,还有28个新食品原料等待通知。  

哪一类新食品原料更受欢迎?  

从近10年卫计委批准公告的新食品原料来看,以从动物、植物、微生物中分离的食品成分最多(合计60个),其中以脂类(占24.3%)和碳水化合物(占15%)为主。由此可见,目前新食品原料研发的热点是新型脂类和功能性碳水化合物。  

2008-2016年批准公告的新食品原料分类  

新食品原料,可作为食品原料、保健食品原料、特医食品原料等使用。这里我们特别说一下它在保健食品中的应用。目前保健食品原料有国家发布的《保健食品原料目录(批)》(69种),以及原卫生部2002年发布的《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名单》(101种)和《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名单》(114种),除了以上这些,很多含有健康声称的功效成分或标志性化合物的新食品原料也加入了保健食品的大军。据植提桥媒体了解,以2003年至今我国审批的保健食品为例,经常使用的新食品原料如下表,约有14种。从新食品原料在保健食品中的应用也可以看出,碳水化合物和脂类产品同样是的原料成分。  

十里桃林,挑战与机遇。  

随着保健食品双轨制的实施,保健食品行业发展看好。我国约有中成品30万种,然而可用于保健食品原料的物品如前所述,共有284种,难以满足当前市场的需要。对于掌握天然原料及原料工艺的企业来说,申报成功一种新食品原料,可促使一系列健康产品上市,抢占健康市场先机。  

需要关注的是,国家对于食品、保健食品、新食品原料的监管措施不同。根据《新食品原料性审查管理办法》,新食品原料还有转为普通食品或是与认定为新食品原料具有实质等同性的风险,所以对于申报新食品原料的企业,一定要在原料成分上下足功夫。  

目前新食品原料和保健食品原料存在交叉,但是随着国家对保健食品目录逐渐明晰,“不以提供营养物质为目的的保健功效原料,应当按照保健食品原料进行管理,不得申请作为新的食品原料。

保健食品外的其他食品不得使用仅可用于保健食品的原料”(2016年10月16日《食安法实施条例》送审稿中规定),意思就是说列为保健食品原料目录的食品不能申报新食品原料,仅用于生产保健食品。而新食品原料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应用到保健食品中,需要执行注册管理。  

关键词:广州橡果

联系方式

广州橡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人:下方留言后显示

手 机:下方留言后显示

电 话:下方留言后显示

邮 箱:下方留言后显示

Q Q:下方留言后显示

微 信:敬请按以下内容完整填写,提交后将自动显示该联系人微信!

地 址:下方留言后显示

提 示:欢迎来电垂询或留言,化妆品网用户可享受更多支持和优惠!

联系时,请说明是在火爆化妆品招商网【5588.TV】上看到的,谢谢!留言咨询

广州橡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微官网)

扫一扫,关注手机站,
随时随地,把握更多商机!

  • 冯露:17729792208(手机/微信加好友)
  • 双双:15638871355(手机/微信加好友)
  • 小苏:13253365109(手机/微信加好友)
  • 小璠:13103851232(手机/微信加好友)
  • 客服:15617638535(手机/微信加好友)
我们的言行:要么全力以赴,要么走人! 
我们的宗旨:客户有效益,我们才能生存!
       服务完善 创新发展!
我们的理念:火爆招商,天天向上!
       发展才是硬道理! 
我们的目标:让代理商找到火爆产品! 
       让厂商招到更多代理商! 
温馨提示:  广州橡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留言即可查看厂家联系方式!